【市区】石佛遗址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1/22 11:07  


新石器时代、东周

第二批郑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佛遗址地处郑州西北部郊区的丘陵区,嵩山余脉延伸的东北部地带。遗址区地势较高,呈东高西低的缓坡状。该遗址保存较为完好,遗址区内现为农耕田。

    2002年,发现该遗址。2005年2月,为配合国家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石佛村东部进行文物调查,在断崖上发现有文化层及灰坑分布,并采集少量陶片。随后,开展局部钻探,确定遗址范围。从钻探及地面踏查了解的情况看,该遗址东西长约400米,南北宽约300米,面积约12万平方米。采集的陶片中以灰陶为主,绳纹、素面皆有,且有一灰陶钵口沿残片。断崖剖面发现有文化层及灰坑分布。文化层厚1.5米,浅灰土,土质较松,包含有丰富的陶片等遗物。陶质有泥质陶和夹砂陶;陶色有红陶、灰陶、褐陶等;纹饰有绳纹、篮纹、方格纹、素面等;可辨器形有陶罐、钵等。还采集有石斧、筒瓦、板瓦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