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太室阙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8 09:45  

太室阙朱雀图

 

汉代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世界文化遗产
  

 

位于登封市太室山南麓中岳庙前约500米中轴线上,为汉代太室山庙前的神道阙。石阙为汉安帝元初五年(118)时的阳城长吕常所建,由凿石砌成,通高3.96米,分东西二阙,阙门间距6.75米,东阙高3.92米,西阙高3.96米。两阙结构相同,由阙基、阙身、阙顶三部分构成。西阙南面上部阳刻篆书“中岳泰室阳城”6字,铭记刻在西阙北面,为阴刻隶书,计27行,每行7字,内容主要赞颂中岳神君的灵应和阳城长吕常等人建阙的缘由。另一方铭记字体为篆隶,剥蚀严重,仅辨50余字。铭记中的“东汉延光四年(125)”年号是后刻的。太室阙上雕刻的车马出行、马戏、狩猎、神话故事、奇禽珍兽、斗鸡、杂技、楼阁等画像和装饰图案,艺术风格浑朴古拙,气势深沉,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在艺术创作上辉煌成就,其形式和内容对研究建筑史、美术史和东汉社会历史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