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启母阙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8 09:45  

蹴鞠图

 

汉代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世界文化遗产
  

 

位于登封市区北1.5千米太室山南麓万岁峰下,是启母庙前的神道阙。延光二年(123)东汉颍川太守朱宠建。以凿石雕刻砌成,分东西二阙,现存高3.17米。西阙北面有两方阙铭,一方为启母阙铭,篆书,内容主要是赞颂夏禹治水的功绩和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忘我精神。另一方是《请雨铭》,在启母阙铭下,隶书,堂溪典撰写,计18行,每行5字,现仅存11行。阙身雕刻马技、骑马出行、杂技、幻术、驯象、郭巨埋儿、夏禹化熊、果下马、狩猎、虎逐鹿、双蛟、月宫图、蹴鞠图等,阙顶雕刻瓦垄、瓦当、板瓦、垂脊等建筑构件。其中,雕刻的女子蹴鞠图,是足球起源于中国的重要实物证据。
   启母阙雕刻艺术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在世界历史学金石雕刻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阙顶上雕刻的建筑构件的外形对研究汉代建筑提供了实物依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