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嵩岳寺塔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8 09:46  

 

       北魏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世界文化遗产
  

位于登封市区西北6千米嵩山南麓嵩岳寺院内,为北魏时期佛塔。该塔始建于北魏宣武帝永平二年(509),为15层的密檐式砖塔,平面呈十二边形,通高37.045米,由基台、塔身、15层叠涩砖檐和塔刹组成。塔身分上、下两部分。上部东、西、南、北四面各辟一券门通向塔心室。门上有拱形门楣。外壁八面每面砌一座方形塔龛,龛上部砌出叠涩檐,正面嵌铭石1方,铭石下辟半圆拱券门,门内各有砖雕护法狮子1个,共16个,形象各异。各转角处有倚柱,柱头饰火焰宝珠与覆莲,柱下为砖砌覆盆式柱础。下部上下垂直,外壁没有任何装饰。塔身之上是15层的叠涩密檐,密檐自下而上逐层内收,构成一条柔和的抛物线。叠涩檐间的塔壁上均辟有门窗,每面正中砌筑板门2扇,门上皆有拱形门楣。除南面第5、7、9、10、11、13层及东南面的第15层辟真门外,其他皆为假门。塔刹由基座、覆莲、须弥座、仰莲、相轮、宝珠等组成,塔下有地宫。
   嵩岳寺塔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砖塔,反映了中外建筑文化交流融合创新的历程,在结构、造型等方面具有很大价值,对后世砖塔建筑有着巨大影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