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法王寺塔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8 09:47  

唐代

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登封市城北5千米嵩山南麓玉柱峰下,为法王寺附属建筑物。现存密檐式唐塔1座,单层唐塔3座,元塔和清塔各1座。密檐式唐塔平面呈正方形,为15级的密檐式砖塔。塔体壁厚2.13米,塔身以上的15层密檐层层外叠,呈抛物线形。塔身南面辟圆券门,佛台上供有泥塑佛像1尊,塔顶宝刹已损毁,但整座大塔高居寺院后部台地上,成为全寺的标志。该塔东45米处,保存单层方形砖塔3座。其中南面一座塔为四方形亭阁式砖塔,造型俊秀,极为精巧,实属唐塔中之珍品。另外两座较低的方形亭阁式砖塔,均有五代至宋金的时代特征。寺西北有清弥壑澧公和尚塔,建于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为六角七级密檐式砖塔。月庵海公圆寂之塔位于寺后西岭上,建于元延佑三年(1316),为六角形七级密檐式砖塔。
    法王寺唐塔体现了唐代艺术家高度的审美能力,是中国最优美的古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