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观星台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8 09:41  

 

元代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世界文化遗产


  位于登封市东南13千米告成镇北周公庙内,为元代天文建筑。元至元十三年(1276)由天文学家郭守敬创建。现存建筑自南向北有照壁、大门、仪门、周公测景台石圭表、周公庙卷棚、大殿(各三间)、观星台、帝尧殿等。观星台为砖石结构的建筑,由覆斗状的台体和石圭两部分组成。台体的平面近正方形,北壁正中有一凹槽,凹槽南壁上下垂直,东西两壁有明显收分,台体北壁下设有东西对称的踏道口,可以由此登至台顶。石圭在台体以北下部,圭上刻两条平行双股流水渠,渠南端有方形注水池,北端有长条状泄水池,池两头有泄水孔。这种水渠装置,是用以测水平的天文仪表。历史上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历法《授时历》就是经过此台的观测与推算出来的。
  观星台是我国现存时代最早、保护较好的天文台,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建筑之一。此外,院内还有唐代依周代旧制重建的周公测景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