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郑州文庙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20/02/19 09:45  

清代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大街东段路北,坐北朝南。据民国《郑县志》记载,郑州文庙创建于东汉明帝永平年间(58~75),元顺帝至正六年(1346),依原貌重建。明、清两代多次重修,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遭大火,毁坏殆尽。至“文化大革命”前,仅存大成殿建筑及部分厢房。2006年,大成殿被整体抬升,复原棂星门、金声玉振坊、泮池、名宦祠、乡贤祠、尊经阁等建筑,初步恢复文庙的规模和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
    大成殿面阔七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顶,覆以绿色琉璃瓦,脊饰黄、绿、黑釉相间。正脊高0.70米,脊阳面塑琉璃烧制的二龙戏珠图案,背面塑“凤穿牡丹”,正脊中心竖立一座玲珑别致的双层飞檐楼阁,垂脊和戗脊,雕饰为黄龙戏珠、金凤牡丹。尤为珍贵的是,两山面为琉璃烧制的博风、悬鱼,东山博风正中镶嵌玉皇大帝像,两侧为八仙过海图。西山正中雕如来像,两侧为三国戏曲人像。
  该殿的琉璃雕刻技术及艺术堪称河南现存古建筑琉璃艺术中的杰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