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刘镇华庄园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2/09 09:58  

民国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巩义市东北15千米的河洛镇神北村,庄园坐北朝南,依神都山而建,为刘镇华家族故居。庄园错落有致地分为三层,有6个院落,石砌窑洞30孔,楼房210间,平房30间,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前为花园,后为主宅区,两侧设寨门,主宅区建在神都山山腰,分上下两部分。上院现存石砌窑洞8孔、楼房2栋、瓦房1栋,皆为砖木结构。寨墙下住宅分东、西两个院落。东院现存窑洞8孔、临街小瓦房5间。西院现存窑洞4孔、东西厢房4间、临街房1栋。下院门前东西向胡同南为刘家花园,内有一座楼房,俗称“仿重庆大厦”。距主宅区东南约百米处,是刘家祠堂,为两进式四合院,现存临街房、厢房、过厅、后厢房、大殿等建筑,均为二层砖木结构硬山式建筑。
   刘镇华庄园是一处典型的官僚地主庄园,对研究我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历史和建筑特点具有重要价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