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古城寨城址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9 14:03  

新石器时代

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新密市曲梁镇大樊庄古城寨村,是一处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时期的城址。城址面积17万平方米,现存东、南、北三面城墙和南北相对两座城门缺口。地上城墙总长1265米,底宽9.4~40米,高5~16米。建筑方法为分块版筑,墙高沟深。1997~2003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勘探发掘,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发掘有仰韶、龙山、二里头、二里冈、殷商、汉及北宋灰坑163个,墓葬11座,陶窑4座,房基4座,其中F1为380余平方米的宫殿建筑基址,F4为围绕夯土宫殿基址F1而建的廊庑基址,现存东西长60米,宽4米,西部残存南北长16米,应为宫殿基址的一部分,出土器物陶器主要有罐、鼎、斝、双腹盆、刻槽盆、瓮、甗、甑、豆、壶、觚、环、圈足盘、钵、碗、器盖、缸等,另有石器、玉器、骨器、蚌器等遗物。
  古城寨城址是目前中原地区发现较大的龙山文化城址,为二里头文化宫殿基址和廊庑基址找到了源头,也为郑州商代宫殿基址坐落东北部的布局开了先河。它的发现,不仅为探索夏文化,同时为研究我国文明起源与国家形成,提供了重要的且不可多得的资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