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望京楼遗址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2/01 15:25  

(商代铜钺)

 

夏、商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新郑市新村镇望京楼水库东南,黄水河从遗址西侧流过并折向东流。遗址发现于20世纪60年代,1974年当地群众平整土地时出土了一批青铜器及玉器。2010年,为配合郑州市南出口暨郑新快速通道建设工程,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其进行勘探与发掘,同时对遗址进行全面调查与勘探。确认遗址东西长约1100米,南北长1520米,总面积约168万平方米,发现二里头文化时期和二里冈文化时期两座城址,两城址之北发现一条夏商时期的壕沟(外壕),壕沟分别与东西两侧的黄沟水和黄水河连通。还发现二里冈时期城内道路及大型建筑基址,并出土一批重要的文化遗物。
  望京楼二里头文化城址和二里冈文化城址位于同一地点,为国内首次发现,两城兴废更替,为夏商文化分界探讨增加新的资料。该遗址的发掘,对于研究夏代晚期和商代早期的社会政治、军事以及早期中国城池建制具有重大学术意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