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南洼遗址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8 09:40  

 

夏商至唐宋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登封市君召乡南洼村东约500米的台地上,为一处以二里头文化时期为主,兼有商代时期文化遗存的大型遗址。遗址东西宽约560米,南北长约540米,面积约30万平方米。1984年发现,2004年发掘,发掘面积近1000平方米。清理出二里头时期的灰沟、水井、灰坑和墓葬等,出土有陶器、石器、蚌器、骨器、贝器、绿松石等,器形主要有罐、豆、盉、爵、贝币等。其中白陶遗存较为丰富,出土之多尚属国内首次,尤其是其中的网坠形白陶器为首次发现,另有白陶鬶、爵、觚等。
    该遗址包含二里头文化一至四期、殷墟时期、东周至唐宋时期的文化遗存。遗址面积之大,延续时间之长,文化内涵之丰富,发展序列之完整,为嵩山地区所罕见,为深入探讨二里头文化聚落形态提供了重要资料,对探讨我国夏代以前的历史、殷墟时期商文化、华夏文明渊源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