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20/03/05 10:29  

 

隋唐

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世界文化遗产

 

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包括通济渠索须河段和通济渠惠济桥段。通济渠索须河段为现状河道,西自丰硕桥,东至祥云寺村与贾鲁河交汇处,长约16千米,呈西—东走向。此河道为不通航河流,现主要为城市泄洪排涝和景观河道。通济渠惠济桥段经考古调查和局部试掘,确认埋藏于地下的河床、河堤遗迹基本保存完整。现已探明的河道北起东孙庄村东侧黄河南岸大堤处,南至索须河段丰硕桥处,全长约4千米。除惠济桥处尚保留一段河道外,其余部分均已埋于地下。据考古勘探,地下埋藏部分运河故道宽150~220米,两侧断续保留有河堤,经勘探河堤顶宽4~6米,底宽8~12米。
       通济渠郑州段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中国大运河运输线路的主线和关键工程位置,是历史悠久、沿革清晰并持续使用的代表性水工设施,是中国古代巧妙利用自然河流和人工引水共同作为运河水源的人类创造性精神的杰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