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后周皇陵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2/01 15:28  

(顺陵墓室壁画)

 

五代

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新郑市郭店镇陵上村附近,是五代时期陵墓群。现存陵墓包括嵩陵、庆陵、顺陵和懿陵。嵩陵为后周太祖郭威墓,位于郭店镇高家村北500米处。现存冢高约10米,周长110米。庆陵为后周世宗柴荣墓,位于新郑郭店村西北500米处陵上村。现存冢高约10米,周长105米,保存尚好。陵前原有御制祭文碑44通,现存33通。顺陵是恭帝柴宗训墓,位于庆陵东北500米处。现存冢高4米,周长40米。墓室和墓道还保存有壁画。懿陵是后周世宗皇后符氏墓,位于庆陵东侧100米处陵上村内,冢高3米,周长20米。

    后周皇陵规模较小,体现了后周统治者难能可贵的政治开明及与民休息的政策,且陵园和祭碑有较高的历史和科学价值,为中国历史上各王朝皇陵不可缺少的一段实物例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