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宋陵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2/09 09:56  

 

北宋

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巩义市市区及芝田、西村、回郭镇,为北宋皇家陵园。陵园占地30余平方千米。北宋9帝,徽、钦2帝被金所掳,囚死在漠外。太祖、太宗、真宗、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及宣祖(太祖之父赵弘殷),均葬于此,统称“七帝八陵”。加上后妃和宗室亲王、王孙及高怀德、寇准、包拯、杨六郎、赵普等功勋名将共有陵墓近千座。北宋各陵建置格局基本相同,方位皆坐北朝南偏东约6度。每座帝陵域内有帝陵上宫、后陵、帝陵下宫、陪葬墓等,最外围用树篱围绕。在陵域之内禁止采樵放牧,并有专人看守。在各座陵域之外还有一些自为茔域的亲王坟、供帝王谒拜山陵时下榻的行宫、为死者祈福的禅院、看守人住宅等。宋陵有庞大的石刻群,虽经破坏散失,至今尚有941件。每个帝陵石刻的内容包括望柱、象及驯象人、瑞禽、角端、马及控马官、虎、羊、客使、文臣、武臣、狮子、武士等,各有象征,堪称露天艺术博物馆。
   巩义宋陵是我国封建社会著名的陵区之一,它的布局、地面建筑和石刻造像,对研究北宋历史有着重要的价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