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郑州第二砂轮厂旧址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20/02/19 09:27  


    1964年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郑州第二砂轮厂旧址位于郑州市中原区华山路78号。

       郑州第二砂轮厂是新中国“一五”期间兴建的重点工业项目之一,其旧址文物本体包括陶瓷砂轮制造车间、橡胶砂轮制造车间、砂轮成品库及发送间、厂部办公大楼、耐火物原料及结合剂加工车间、金刚砂仓库及结合剂处理间、备用工具及润滑油仓库,总建筑面积约87800平方米。现存建筑均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筋混凝土屋架或钢屋架,其中陶瓷砂轮制造车间使用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弧形锯齿形屋顶,造型美观独特。

       1953年,国家决定在武汉成立中南砂轮厂(第二砂轮厂前身)筹备处。同年9月,筹备处迁至郑州并改名郑州砂轮厂。砂轮厂由东德卡尔·马克思城工业设计院主持设计,1956年动工,1962年改名第二砂轮厂,1964年建成投产。2013年开始,第二砂轮厂停产后逐步成为文化创意园区。

       郑州第二砂轮厂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砂轮厂,作为全国磨料磨具工业的领航者,曾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其旧址是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具有较高的历史和科学价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