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清凉寺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1/28 09:40  

金至清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登封市西南少室山清凉峰下,创建年代不详,金贞佑四年(1216)重建。现存院落二进,殿宇15间,碑刻3通。清凉寺大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灰筒瓦绿琉璃瓦剪边顶,正脊两端置大吻,中部饰卷草花卉,龙凤图案,造型生动,工艺精湛,尤其是大吻造型艺术水平甚高。檐下施三踩斗拱,殿内做减柱造,只有后金柱2根,石质覆盆式柱础,表现为古朴的宋金风格。梁架结点用襻间、坐斗、真昂等早期建筑的作法。明间开4扇透雕方格棂门。大殿前有高大的月台。寺内现存《登封县重修清凉禅院记》等碑刻共10通,主要记述清凉寺沿革及维修情况。
  清凉寺古代建筑群及历代碑刻等有着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寺内大殿是河南现存早期木构建筑的典范,碑刻壁画等是研究中原佛教文化、绘画艺术的重要实物例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