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轩辕庙
来源:文物考古科研处  时间:2019/12/01 15:26  

明、清

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郑轩辕庙包括黄帝故里、轩辕庙、南崖宫及明代石寨墙。黄帝故里是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诞生地,位于新郑市老城北关。创始年代不详,经历代修葺改建,新中国成立前仅有轩辕故里一组四合院建筑。门前有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新郑县令许朝柱立“轩辕故里”碑一通。20世纪80年代对轩辕故里维修,沿袭旧制,恢复了轩辕故里的山门、大殿以及左右东西配房。四合院南北长44.3米,东西宽26米。山门面阔三间9.7米,进深两间5.25米,硬山式黄色琉璃瓦剪边覆盖屋顶。
    轩辕庙位于新郑市西南具茨山风后岭山顶,祀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轩辕庙歇山式建筑,坐西向东,创建年代无考。台基、墙身和屋顶均为石材构成。面阔三间7.35米、进深三间4.8米,高约5米,建筑面积40平方米。
    南崖宫原有上、中、下三宫,现仅存中宫——轩辕宫。位于新郑市西南风后岭南侧,与山顶轩辕庙石殿建筑式样相同,唯体量略小,用石雕金钱窗。
    明代石寨墙位于具茨山风后岭顶部,周长4千米,由南北两座城组成,呈“8”字形连环寨城式。城墙由石块垒砌而成,依山势砌筑,宽2~4米,高2.5~5米。目前还保存有城门多座,在南城门外门头上残存有明代修复的字迹,文字图像漫漶不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