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淳五月端午情
来源: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  时间:2019/06/07 15:50  

       又是一年端午到,

       粽子香,香满堂,

       艾叶香,散芬芳,

       插艾画额龙舟上,

       打糕包粽喝雄黄……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有端阳节、五月节、端五、夏节、蒲节等别称,是夏季的一个驱除瘟疫的节日,也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在这个传统文化节日到来之际,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结合实际,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

       五色丝线送祝福。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在端午这一天,孩子们要在手腕脚腕上系上五色丝线,以保安康。古荥馆工作人员准备了五色丝线,并编织成各种各样的彩绳。6月6日上午,在纪信庙悬挂出几十张端午照片,讲述端午的由来和习俗;又发动群众参与到端午知识问答中来,并把五彩手绳作为奖品,发放给回答的又快又好的群众手中;同时,现场教大家编织手绳,勾起大家童年的回忆。最高兴的莫过于孩子们了,带着漂亮的手绳唱着跳着,活动现场霎时成为欢乐的海洋。

       

    五味粽子送温暖。为了弘扬社会新风,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困难家庭过上一个温暖安康的端午节,古荥馆组织志愿者来到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家中进行慰问,给她们送去粽子和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详细询问她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嘱咐她们要注意身体,乐观面对生活。并叮嘱她们有困难要及时反映,馆里会竭尽全力协助解决困难。

       爱国卫生大行动。健康过节,健康生活。古荥馆组织志愿者在端午节期间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普及日常卫生保健知识。结合城市环境卫生和门前四包要求,对办公室、公共庭院、门前路边的环境卫生进行大整治,清除卫生死角,创造整洁优美的办公环境。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的开展,古荥馆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焕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丰厚的道德滋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