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荥馆:浓情端午传承文明
来源: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  时间:2020/06/28 10:35  

五月五,是端阳。

门插艾,香满堂。

吃粽子,撒白糖。

龙舟下水喜洋洋。

粽香满街端午到,为彰显和弘扬中华民族多姿多彩的民俗节日文化传统,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6月24日,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开展了有趣有味的端午节DIY活动。

准备好五彩丝线、布料、香包、针线等材料,邀请部分家庭参与活动。活动中,讲解员图文并茂地为大家讲述端午节的由来、习俗等相关知识,使大家深入了解我们的传统节日,之后,开始全家齐动手、开心过端午的DIY环节。  

五彩绳,又称五彩丝、五色丝等,后来发展成长命缕、长命锁、香囊等漂亮饰物。为孩子系五彩绳、佩香囊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它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挑选丝线,开始编织五彩绳,慢慢的,一条条绚丽的五彩绳编织成型。擅长针线的家庭,有条不紊的穿针引线,手把手的教孩子缝香囊、放香料、封彩穗,共同做成了憨态可掬的龙舟香囊、粽子香囊、老虎香囊……孩子们兴奋地把承载了浓厚寄托和祝福的五彩绳戴在手上,举着香囊,跳着、笑着,勾起了大家儿时的回忆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