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保护中原民居,还原历史文化
来源:晚报  时间:2010/03/04 00:00  

  说起文化,建筑也是其不可割舍的一部分,而在郑州辖区范围内,哪儿还保留有最具本土特色的民居?昨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时,很多市民并不知晓,在城区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和农村小洋楼的建设中,原汁原味的中原民居该何去何从,这些,都在逐步引起考古部门和市民们的关注。
  中原民居最大特色是古朴
  “中原民居最大的特点就是古朴。”昨日下午,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书记宋秀兰,给记者解释中原民居不注重彩画、雕刻等细节,简朴、实用,是典型的北方四合院式建筑,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地域特征。目前郑州市内已经没有了四合院,市郊还有一些。
  郑州郊区追寻老民居遗迹
  昨日下午,还在忙着做古建筑普查的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汪松枝说,郑州现存的民居多是清代中期到民国初期的居多,京广铁路以东的薛店街至今还保留有上百座传统民居,中牟的谢庄集存在大部分,新郑机场南边的老镇等,这些民居都是二进院、三进院,多组四合院组成。郑州西郊的高新区有个任家大院,保留有二进门的民居,中原区有个村庄白寨、二七区马寨水磨村、管城区有南曹乡等,都保留有特色的中原建筑,大多是小灰瓦、二坡式建筑。
  保护一座建筑就是保留一笔财富
  宋秀兰说,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目前正在对郑州范围内的中原民居全面普查,获得建筑数量和第一手素材,然后进行保护性规划。
  汪松枝的观点是如今的孩子们很难看到古民居的身影,甚至很多大人根本没见过,这些都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精神和物质财富,应该加以保护。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