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今报:2009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昨日郑州揭晓曹操高陵入选
来源:东方今报  时间:2010/03/09 00:00  

□记者 高冬丽 实习生 韩冰
  今报郑州讯 昨天,200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在郑州揭晓,这是继2008年开评年度考古新发现后,第二次展开评选。
  经过有关专家的认真评选,最终,新密市李家沟遗址、洛阳市林校西周洛邑祭祀遗址、河南楚长城考古调查、安阳县西高穴曹操高陵、汉魏洛阳城宫城二号宫门遗址当选。
  其中,新密市李家沟遗址的发现,填补了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和新石器时代裴李岗文化之间的缺环与空白。洛阳市林校西周洛邑祭祀遗址为寻找西周洛邑城址提供了又一线索。河南楚长城考古调查首次以考古发掘的形式将楚长城墙体和关堡的结构及建造程序展现给世人,并用科学发掘出土的遗物断定了楚长城的年代。这在楚长城研究上还是第一次。安阳县西高穴曹操高陵被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评为“2009年度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汉魏洛阳城宫城二号宫门遗址对深入探讨北魏宫城的布局有重要的意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