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新密李家沟遗址入围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0/03/09 00:00  

  本报讯(记者 秦华 见习记者 黄盈 通讯员 司志晓 )昨日,“200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新密市李家沟遗址、安阳县西高穴曹操高陵等五个考古项目入选。
  “200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由省文物局主办,省文物考古学会和《华夏考古》杂志承办。经过评委会认真评选,最终,新密市李家沟遗址、洛阳市林校西周洛邑祭祀遗址、河南楚长城调查、安阳县西高穴曹操高陵、汉魏洛阳城宫城二号宫门遗址等五大考古发现入选“200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其中,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发掘的新密市李家沟遗址是我市继去年的荥阳娘娘寨遗址后第二个获此殊荣的考古项目。
  2009年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发掘了郑州市新密李家沟遗址,该遗址位于新密市岳村镇李家沟村西百余米处,椿板河(溱水河上游)东岸2级阶地上,发现距今10500年至8600年左右连续的史前文化堆积,这一典型的地层堆积既为由旧石器向新石器发展或过渡提供了有力证明,也是过渡阶段新出现的有标志性意义的文化现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