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河 报: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张榜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10/03/09 00:00  

  新密市李家沟遗址、洛阳市林校西周洛邑祭祀遗址、河南楚长城考古调查、安阳县西高穴曹操高陵、汉魏洛阳城宫城二号宫门遗址上榜
  □首席记者张体义
  本报讯 200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3月8日下午举行,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英民宣布:新密市李家沟遗址、安阳县西高穴曹操高陵等被评选为200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河南省考古界专家对五大考古新发现的学术价值和意义进行了点评。
  一年一度的“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始于2008年,评选活动由省文物管理局主办,省文物考古学会和《华夏考古》杂志承办。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在2010年1月31日召开的常务理事会上,对申报的考古项目进行了初评,确定了进入正式评选的10个项目为:新密市李家沟遗址、淅川县马岭新石器时代遗址、正阳县闰楼商代墓地、洛阳市林校西周洛邑祭祀遗址、河南楚长城考古调查、南阳市楚申县贵族墓地、洛阳邙山东汉墓园、安阳县西高穴曹操高陵、汉魏洛阳城宫城二号宫门遗址、安阳市宋代韩琦及韩氏家族墓。
  3月8日上午,参评的10个考古发掘项目领队介绍了发掘成果。由河南省文物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文物考古工作且成果卓著的正高职称专家组成的评选专家组进行了认真的评审,评出了“200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以时代先后为序):新密市李家沟遗址、洛阳市林校西周洛邑祭祀遗址、河南楚长城考古调查、安阳县西高穴曹操高陵、汉魏洛阳城宫城二号宫门遗址。
  2009年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对新密市李家沟遗址进行了发掘,发现了距今10500年至8600年左右连续的史前文化堆积,其中包含了从旧石器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地层堆积。遗址的下部发现了典型的细石器遗存,在旧石器地层的上部,发现了100多片早期新石器时代的陶片。
  2009年2~12月,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发掘了一处西周时期的祭祀遗址,该遗址西距瀍河约1公里,西北距北窑西周墓地及西周铸铜遗址约4公里。考古发掘发现了31座西周祭祀坑,其中23座内均有较为完整的兽骨,3座内有疑似非正常死亡的人骨,另有5座内有成堆摆放的碎兽骨,还出土卜甲碎片1片。大型西周祭祀坑的发现为寻找西周洛邑城址提供了又一线索。
  为配合国家文物局长城资源调查项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经过两年的调查和发掘,发现楚长城主要分布在豫南的平顶山市、南阳市、驻马店市、信阳市四个地级市的25个县或区。此外,调查和发掘确定了方城县大关口和泌阳县象河关等楚长城关堡2个和位于楚长城线上的城址3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