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4·18国际古迹遗址日 多彩活动带你走近古迹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9/04/19 09:36  

       本报讯(记者 左丽慧)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2019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为“乡村景观”,旨在建立公众链接、促进社会公众交流。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活动当天郑州博物馆、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管城回族区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举行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市民关注身边的文化遗产。

       结合主题,郑州博物馆推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专题义务讲解,重点讲述这些我们身边的出土文物与我们生活的关联,同时开展“我身边的成语故事”主题教育活动,让参与者对生活的城市、身边的历史有更深切的了解和感受,提升了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意识。

       绘制彩陶+探秘之旅+植物锤染+考古体验+钻木取火……经过精心筹备的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研学季课程也于昨日上午投入试运行。来自中州大道小学的数百位学生来到馆内参与多项研学特色课程。古人是怎么给陶器上色的?仰韶时期彩陶上的图案代表古人怎样的奇思?经过老师的讲解后,同学们也拿起画笔在陶器上勾勒出心中最美丽的纹饰;在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公众考古体验区,老师详细讲解了洛阳铲的使用方法,同学们纷纷上手操作……在展馆中,同学们边参观边提问,从大河村先民们的衣食住行中,领略仰韶、龙山、夏、商文化的独特魅力。

       为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性,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标语、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向公众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郑州重要考古发现”成果展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结合考古专家现场讲解,向市民介绍郑州近年来的重大考古发掘情况、成果及意义等内容;此外,在各大考古发掘工地,考古工作者还向周边民众介绍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基层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倡导全民共同参与、共同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意识。

       此外,惠济区第五初级中学志愿者们也来到古荥汉代汉铁遗址博物馆进行参观,聆听各个遗址的历史故事,在有趣有味的互动过程中深化对古遗址的了解;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对辖区文物进行巡视检查,志愿者们在周边及文物所在村庄进行文物保护宣传;由管城回族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郑州市瞻世博物馆协办的宣传教育活动中,文物工作者向群众进行文物基本知识、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商都历史文化区文化遗存保护现状讲解,拉近了公众与文化遗产的距离。

       据了解,我市各相关单位和文物工作部门在“国际古迹遗址日”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