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古都重宝耀中华”评选正在进行 郑州20件“国宝重器”将产生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9/04/26 16:46  

       本报讯(记者 左丽慧)记者4月25日从郑州市文物局获悉,自3月下旬,在郑州、开封、洛阳和安阳我省四大古都之间开展“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活动以来,郑州市积极组织开展“寻宝”工作,从目前保存在世界范围内的博物馆、美术馆等收藏机构中,找寻发现地为郑州的可移动文物。

       它们之中哪件对郑州而言最有“代表性”,最能体现郑州作为中国八大古都的“古都重宝”?郑州评选活动期间,全市各博物馆、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积极推荐,不仅有国宝级文物、各馆“镇馆之宝”,还有近几年来我市文物考古部门的最新发掘成果。专家组将从推荐文物的唯一性、代表性、独特性,并结合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等方面评选产生郑州的古都“重宝”。近日,优中选优的20件郑州“重宝”即将产生。

       市文物局局长任伟表示,古都郑州也需要一定数量的“国宝重器”来彰显其历史地位、丰富古都文化的内涵。借助此次评选活动,将集中展现郑州文物的全方位价值,打造古都形象、宣传郑州历史,激发郑州市民城市荣誉感和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选出的20件古都“重宝”将代表郑州参与河南省“古都重宝耀中华”系列评选活动。届时,不仅有由国内著名文物考古、博物馆专家,大学教授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活动还会开通投票平台,邀请广大市民参与活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