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抓好“双百工程” 塑造“文化名片” 我市召开推进会部署重点工作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9/08/02 15:23  

本报讯(记者 覃岩峰 王治)8月1日下午,我市召开文物安全暨保护利用“双百工程”建设推进会,市长王新伟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双百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副市长吴福民出席会议。

田凯对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给予肯定。他说,“双百工程”是郑州市也是全省文物保护的重点工程,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的总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将对全省文物遗产保护、活化、利用和博物馆事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将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河南特色的文物保护之路提供新经验。希望郑州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文物安全底线,共同打造高标准的文物安全示范区,为全省乃至全国树立标杆,提供典范,为郑州更加靓丽,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新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突出“双百工程”建设重点,围绕挖掘、阐释、展示华夏文明在中原流传有序的变迁,瞄准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全力打造更多的城市“会客厅”,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要加快文物保护利用整体谋划,将“双百工程”建设与规划建设黄河生态带等项目建设融合,着力实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大文化工程,打造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要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严查严改文物安全隐患,严防严控文物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推进文物平安工程。要合理利用文物资源,推动文物与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优惠政策,扶持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做大做强,努力将郑州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文化新高地。

据了解,为做好新时代文物保护工作,我市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建设100家以上博物馆、100处以上遗址公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