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1225件文物展示 河南考古70年成果展览将持续至11月27日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9/08/28 17:12  

       本报讯(记者 成燕 秦华 实习生 李鑫)8月27日,由省文物局、省文物考古学会主办的“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大型主题展览在郑州博物馆开展。

       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黄卿等出席开幕式。

       田凯在致辞时说,此次展览调集了23个考古和博物馆单位的发掘出土文物,共计1225件,通过正史探源、启封文明、惠及民生、走向未来四个展览单元,回顾河南考古事业发展历程,展示河南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成果,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献礼。

       黄卿在致辞时说,郑州一些重要考古发现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在全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批9个项目中,郑州占5个;先后入选“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4项;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4项;现有2处12项世界文化遗产,74处80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展览必将为市民呈上一场丰富的历史文化盛宴。

       该展览将持续至11月27日,展陈面积3100平方米,主要展示安阳殷墟、郑州商城遗址、偃师二里头遗址、舞阳贾湖遗址等早年入选“二十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的重大考古项目,以及近年来最新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

       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考古书写了哪些辉煌的篇章?作为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数量居全国榜首的考古大省,河南出土过哪些亮点文物?……昨日下午,大型主题展览“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在郑州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文物1225件(套),将带您一次性阅尽河南的重大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展览持续至11月27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集全省之力调集文物展品

       据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介绍,河南是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是近代中国考古事业成长的主阵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的文物考古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7项考古大发现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45个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数量之多居全国榜首。这些重大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对探索人类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的诞生以及夏商文明发展和变迁等重大学术研究课题,均产生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和极其深远的影响。

      “第二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即将开幕,为展示新中国河南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70年来的丰硕成果和辉煌历程,河南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团队策划展览,集全省之力调集文物展品,推出此次“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

      本次展览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博物馆承办。展览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以及全省各地文物主管部门的大力协作,共有23家考古和博物馆单位联合参展。参展文物1225件(套),其中一、二级珍贵文物196件(套)。

      重大考古成果集中呈现

      昨日漫步3100平方米的展厅,记者深深被琳琅满目的各种文物震撼着。不过,虽然文物众多,陈列布展却是井井有条,展览的“证史探源——河南考古助力国家重大课题”“启封文明——河南考古七十年重大发现”“惠及民生的河南考古”“走向未来的河南考古”四个组成部分让观众对于各个主题了然于胸,参观起来也更加轻松。

      据策展人介绍,此次展览主要展示内容为河南70年来的重大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包括安阳殷墟、郑州商城遗址、偃师二里头遗址、舞阳贾湖遗址、汉魏洛阳城遗址、新郑韩故城遗址等早年入选“二十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的重大考古项目;以及近年来最新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灵井许昌人旧石器遗址、栾川孙家洞遗址、郑州东赵遗址、荥阳娘娘寨遗址、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新郑胡庄韩王陵等考古遗址项目。

      据介绍,几乎我省所有重大考古发现及出土文物都能在其中觅得踪迹:中原地区发现最早的陶器——李家沟遗址出土早期陶片;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管乐器——舞阳贾湖七孔骨笛;南阳黄山遗址今年最新出土的、对研究我国南北文化交流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产生重大意义的一组玉器;目前我国发现最早、最精美的镶嵌铜器——1984年偃师二里头遗址出土的绿松石镶嵌青铜牌饰;郑州商城为商代早期王都的重要物证、1982年郑州商城遗址向阳食品厂窖藏出土的兽面乳钉纹铜方鼎;叶县旧县乡徐公宁墓出土的升鼎、2018年底河南汤阴县羑河东周墓地出土的吴王诸樊剑、北魏皇陵出土的东罗马金币等,都在此次展览中亮相。

      除展示重要考古发现成果、精品文物、学术研究成果外,本次展览还聚焦河南考古工作与时俱进,展示考古工作者近年来在科技考古、公众考古领域的最新探索,以及考古工作走出国门、开展境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国际学术研究合作项目。

      精品文物带你“重读郑州”

      记者在展厅中看到,郑州商城遗址、新郑韩故城遗址、李家沟遗址、登封王城岗遗址、新密古城寨遗址、新密新砦遗址、郑州东赵遗址等郑州市的众多考古项目均在展览中有浓墨重彩的呈现,兽面乳钉纹铜方鼎、李家沟遗址早期陶片等从郑州出土的文物更是默默诉说着这片热土的厚重历史。

       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专家李伯谦昨日兴致勃勃地观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难掩激动的心情:“作为一个河南人,我看到这次展览非常激动。我们辉煌灿烂的中原文明,通过这次展览完整呈现,我们还能从中清晰地感受到我国考古学的发展,这太让人兴奋了。”

       李伯谦说,他建议大家都能来郑州博物馆看看,不需要用太长时间就能回顾一下70年来我们脚下这片热土的重要考古发现,“尤其是近年来郑州的一些重要考古发现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还原了古都郑州应有的历史地位,刷新了人们对郑州的全面认知。这次展览中呈现了不少郑州的考古项目,郑州人更应该来这里深入了解郑州的历史文化,那种文化的自豪感一定会油然而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