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 展览将于本月底闭幕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9/11/19 09:21  

       本报讯(记者 成燕)持续低温天气的郑州,没有挡住市民对参观“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览的热情。记者昨日从郑州博物馆了解到,正在该馆展出的《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览已步入尾声阶段。该博物馆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该展览将于11月底闭幕,还没来得及观展的市民抓紧时间去看看吧。

       河南是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是近代中国考古事业成长的主阵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的文物考古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17项考古大发现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45个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数量之多居全国榜首。这些重大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对探索人类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的诞生以及夏商文明发展和变迁等重大学术研究课题,均产生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和极其深远的影响。

       此次展览参展文物1225件(套),其中一、二级珍贵文物196件(套),主要展示内容为河南七十年来的重大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包括安阳殷墟、郑州商城遗址、偃师二里头遗址、舞阳贾湖遗址、汉魏洛阳城遗址、新郑郑韩故城遗址等早年入选“二十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的重大考古项目,以及近年来最新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灵井许昌人旧石器遗址、栾川孙家洞遗址、郑州东赵遗址、荥阳娘娘寨遗址、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新郑胡庄韩王陵等考古遗址项目。

       此次展出除展示重要考古发现成果、精品文物、学术研究成果外,该展览还关注河南考古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展示了河南考古人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古城古遗址保护利用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