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我省“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文博活动评选揭晓 四大古都“镇都之宝”出炉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9/11/19 09:25  

         本报讯(记者 秦华 文/图)历时近8个月,经过专家推荐、全民票选、专家终评等环节,11月17日上午,“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文博活动评选在河南博物院揭晓,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各自的九大“镇都之宝”正式出炉。全省文博单位代表和社会各界观众共同见证了“镇都之宝”的揭晓。

       “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文博活动由省文物局等担任业务指导,省博物馆学会、省文物考古学会等联合主办。活动自3月启动以来,得到了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城市文物部门的高度重视,通过专家及文博机构推荐,经市民投票,专家团队反复讨论、综合评定,最终遴选出了最能代表每个城市特点的20件文物重宝候选名单,再经群众投票及国内的几十位权威专家多轮投票,最后从80件候选国宝中评选出了四大古都城市的36件古都重宝。

       本次揭晓仪式按照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的顺序,以“天地之中”“东京梦华”“宅兹中国”“商邑翼翼”四大主题,依次由四大古都博物馆馆长和相关领导宣读了四大古都的“镇都之宝”及相关文化内涵。其中,郑州市入选的9件国宝分别为:杜岭一号方鼎、大河村彩陶双联壶、莲鹤方壶、九鼎八簋、武则天金简、乳钉纹红陶鼎、青釉瓷尊、十一面观音石像、兽面纹青铜建筑构件。

       据活动组委会介绍,“古都重宝耀中华”评选出古都重宝只是一个序幕,后续将在集中原创陈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系统宣传传播等方面继续延伸。

       专家表示,中国八大古都,河南独占其四,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四大古都就像璀璨的明珠,点缀在黄河沿岸,自夏商以来,在3000多年的时期引领着历史的发展和文明的进程。此次评选出的36件重宝都是黄河文明灿烂辉煌的见证,将成为四大古都城市的“文化形象大使”,成为塑造新时代古都形象、打造古都新文化的“根与魂”。



“古都重宝”名单

郑州市

●杜岭一号方鼎

●大河村彩陶双联壶

●莲鹤方壶

●九鼎八簋

●武则天金简

●乳钉纹红陶鼎

●青釉瓷尊

●十一面观音石像

●兽面纹青铜建筑构件


开封市

●清明上河图

●开封府题名记石碑

●赵佶《瑞鹤图》

●王希孟《千里江山图》

●宋拓《十七帖》

●女真进士题名碑

●大晟编钟

●大梁司寇鼎

●卤簿铜钟


洛阳市

●乳钉纹铜爵

●绿松石龙形器

●石辟邪

●白玉杯

●胡人牵驼壁画

●三彩黑釉马

●母鼓铜方罍

●东周错金银铜鼎

●北魏泥塑佛面


安阳市

●司母戊鼎

●妇好鸮尊

●北宋韩琦墓志

●商代玉凤

●“魏武王常所用”石牌

●商涂朱刻辞卜骨

●黄釉乐舞扁壶

●隋白釉瓷围棋盘

●绿松石象牙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