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沿黄九省区45家博物馆携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成立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9/12/24 11:04  

 本报讯(记者温小娟)12月23日,“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在郑州正式成立。沿黄九省区45家博物馆将共同携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全方位、多视角诠释黄河文化的物质内涵、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当天在郑州举行的“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研讨会”上,来自黄河流域九省区的博物馆馆长就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集体表决通过了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首批成员候选单位,集体通过了《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章程》。会议一致推选河南博物院为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首届召集单位,每两年进行一次召集单位换届选举。会议提名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为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首届秘书长。

 活动现场,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等有关领导为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揭牌。

 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是在国家文物局和黄河流域九省区文物局指导下,由河南博物院提出倡议,与青海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共同发起成立。

 未来,该联盟将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动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展黄河文化研究、宣传、保护、展示、利用等活动,带动黄河流域博物馆深入参与到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事业中,服务当代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精神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