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我省制定文艺创作推荐选题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3/12 11:08  

       本报讯(记者 秦华)为加强对我省文艺创作的规划引导,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工程,近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制定了《河南省文艺创作推荐选题(2020年度)》,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创作,推出更多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精品力作。

       确定为文艺创作推荐选题的有脱贫攻坚题材、黄河文化题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题材、出彩河南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历史题材。

       脱贫攻坚题材。该题材主要围绕河南脱贫攻坚的故事,引导文艺工作者挖掘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用个人、家庭、乡村、城镇的发展变化折射时代变迁,创作推出一批影视、音乐、美术、戏曲、文学和出版作品,展现我省在贫困人口基数大、脱贫攻坚任务重的情况下取得的显著成就。

       黄河文化题材。围绕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涵的时代价值,黄河哺育中华民族、孕育中华文明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历史奇迹的故事,黄河流域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故事等,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宝藏”。同时,立足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深入挖掘根亲文化、姓氏文化、汉字文化、古都文化、功夫文化等,增强中原文化的认同感和影响力。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题材。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全国各族人民、各省区市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河南人民亦倾情倾力驰援武汉、驰援湖北,涌现出无数感人事迹,这些都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创作素材。

       出彩河南题材。该题材主要展现全省各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的新风貌、新作为,反映历史的沧桑剧变、时代的高歌猛进、百姓的家长里短、群众的喜怒哀乐,为河南在中部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凝神聚力。

       爱国主义题材。可歌可泣的历代民族英雄、建立卓越功勋的英模人物等均在题材之列,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的社会氛围,尤其注重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希望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能够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我省红色故事,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