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考古发掘复工 看看郑州这份作业怎么样?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0/03/16 10:45  

     为积极响应国家复工复产的号召,积极配合全市经济建设,确保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复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快速启动了荥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荥泽苑项目(一期)项目、荥阳市贾峪镇人民政府槐林社区槐林安置区二期28#地块项目两个重点项目为试点,与各方积极沟通、制定全面防疫制度、快速调配人员、配备充足防疫物资、集合全院力量为项目的顺利开工保驾护航。

  认真落实考古工地防疫措施

  为推进考古项目快速复工复产,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第一时间成立考古发掘工地疫情防范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安排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考古发掘工地技术人员复工的管理措施》《驻地及技术人员管理办法》《项目现场及民工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考古工地人员管理、环境消杀、物资筹备等工作。

  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各考古发掘项目成立以工地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小组,并安排专人负责复工人员背景调查、现场消杀、应急管理等工作,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责。

  积极筹备考古工地防疫物资

  为确保各考古项目顺利开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动力量,想办法、多渠道购置消毒物资,为各工地办公区域配发消毒用品、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鞋套等防疫物资,并及时查漏补缺,每两周向单位上报所需物资,最大程度的为复工职工提供了物资安全保障。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工作原则,强化复工人员管理,针对返郑复工人员进行返郑前14天的背景调查,并要求进入考古发掘工地全体技术人员和民工签订《承诺书》,承诺本人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确保各考古发掘工地工作人员身体健康,为复工复产做好基础工作。

  同时,在大河村遗址和文物整理基地设置两处复工人员留置观察点,作为返郑人员的中转场所。为避免交叉感染,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坚决杜绝集中就餐,为各考古发掘工地配备一次性餐具,严格执行分餐制、错峰用餐。

  强化考古工地审核、监督管理

  为保证各考古工地达到开工标准,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成立复工开工审核小组。主要负责对提交的考古发掘项目材料及复工方案等进行严格审核,并对考古工地现场进行情况核查,确保达标一个项目开工一个项目。同时,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督查组也将不定期对各考古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目前,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担的五项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发掘项目已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复工报告,并顺利开工,接下来还有更多的考古发掘项目已排上复工日程,相信在前期试点项目顺利复工的促进下,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必将不辱使命,砥砺前行,科学严谨的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众志成城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