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专家研讨考古热点 “古国时代的中原”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10/19 10:34  

本报讯(记者 成燕) 如何深入探索中华文明的起源和演变进程?17日,“古国时代的中原”主题学术研讨会暨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年会(2020)在郑州举行。围绕“古国时代的中原”这一考古新热点,省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本次大会由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主办,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来自北京、上海、河北、陕西、山西、山东、天津、吉林、安徽、湖南、四川、辽宁、河南等地约60个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郑州,针对热点主题展开互动交流。众多高校的青年教师、研究生,郑州市嵩山文明研究基金会的理事纷纷前来聆听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分享真知灼见。

据了解,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是由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组成的全国性的从事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的学术团体,涵盖历史、考古、古环境和古人类等学术领域。该研究会成立十年来,立足中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倾力打造开放式的学术研究平台,汇聚众多国内外历史文化研究的著名学者、顶级专家,相继开展系列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组织大量学术科研活动,取得业界瞩目的科研成果和广泛影响。

市文物局负责人表示,此次会议深入挖掘以嵩山为核心的中原地区考古学文化,剖析研究中原地区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进程,有助于挖掘和弘扬郑州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使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