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河沿线将有三大城市群,都是谁?郑州要怎么建设黄河沿线?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0/11/02 09:48  

沿黄建设森林带、修复带、湿地带、文化带、休闲带、生态多样性保护带;建设黄河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和主城区历史文化展示中心,以此为依托,打造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世界级文化旅游带。

郑州市连霍高速以北沿黄区域的1200平方公里区域,将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重点区域。11月1日,中原区域经济50人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副省长、郑州市市长王新伟介绍了郑州市实施的与黄河国家战略相关的七项工程。与会专家也各抒己见,为黄河流域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落实黄河国家战略郑州市将实施七大工程

郑州如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呢?河南省副省长、郑州市市长王新伟说,郑州市明确了在国家战略中的定位,分别是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和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郑州规划建设的核心示范区总范围为郑州市全域7446平方公里,重点区域为连霍高速以北沿黄区域的1200平方公里,起步区为黄河桃花峪段至花园口段210平方公里。

一是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推进黄河沿岸生态综合治理,建设森林带、修复带、湿地带、文化带、休闲带、生态多样性保护带。同时,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等专项治理,确保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二是防洪安全治理提升工程,坚持“防、治、管”相统一,协同推进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河道整治,加快“堤(岸)、疏、蓄、滞”综合治理。谋划建设桃花峪水库,高标准建设防护堤,推进滩区居民迁建小区建设。

三是优化水资源配置工程。一方面推进西水东引工程建设,一方面推进新郑观音寺调蓄工程建设,构建以水润城、人水共生的治水兴水格局,以水资源高效利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工程,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一廊、两翼、四区、多点”的格局。“一廊”是黄河科创走廊,“两翼”是高新区和郑东新区科创两翼,“四区”是四个开发区产业技术创新转化中心,“多点”是32个核心板块创新平台。郑州将打造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2个5000亿级集群,新材料、铝及铝精深加工、现代食品制造3个3000亿级集群,智能传感器、北斗应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5个1000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五是对外开放提升工程,深化“四路协同”“五区联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自贸区郑州片区为引领,以航空港实验区为载体,以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以开放体系为保障。同时,提速机场三期、郑州南站等重大交通枢纽工程建设,打造国际交通枢纽门户、对外开放体系高地、参与国际合作高地。

六是黄河文化主地标打造工程,构筑“两带一心”文旅发展格局。“两带”是黄河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一心”是主城区历史文化展示中心,以此为依托,打造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世界级文化旅游带。郑州要打造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中下游分界线标志性建筑、黄河文化演艺综合体,同时筹备世界大河文明论坛,全方位讲好“黄河故事”。

七是区域协同发展工程,推进“1+4”郑州大都市圈向更高层级迈进,实现规划共绘、防洪共抓、生态共保、交通共联、产业共建、文化共兴、服务共享,建立中原城市群联动发展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市长联席会议。

观点|对于郑州沿黄中心城市建设,专家怎么看?

范恒山 沿黄中心城市承担重要职责应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说,改善黄河生态环境的有效举措是综合治理,保护和发展黄河流域的根本出路是绿色发展。沿黄中心城市应以“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为指导,固土、治污、调沙、节水、增绿等一体谋划,推动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等协调联动,着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与此同时,坚持淘汰污染企业,加强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因地制宜发展潜力产业,全面建立生态化、绿色化的产业结构和经济体系。

沿黄中心城市往往是黄河文化的集中承载地,应在系统整理保护的基础上,积极传承和弘扬,植根于各种适宜的载体中,对接于新型文化的元素里,为各类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举措赋能加核,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肖金成、苗长虹 未来沿黄地区将形成三大城市群应构建制造业走廊和黄河文化旅游带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肖金成说,目前,黄河流域依托郑州、济南、西安、太原四个都市形成了四个都市圈,未来还将形成呼和浩特、银川、兰州三个都市圈。都市圈和城市圈共同构成城市群,各城市分工合作,结构优化,实现交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根据分析,黄河流域将形成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和关中城市群。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苗长虹说,鲁豫陕在全国和黄河流域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建议构建西安-洛阳-郑州-济南-青岛先进制造业走廊和高质量发展轴带,推进鲁豫陕和黄河中下游城市群一体化协同合作,构建先进制造业走廊和黄河文化旅游带,强化西安、洛阳、郑州、济南、青岛之间的合作互动,融入国家和全球价值链。

黄奇帆 郑州有五大独特优势建议打造黄河中游对外开放增长极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建议河南在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首先将郑州打造成黄河中游对外开放增长极。

郑州五大独特优势:一是国家战略优势,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中部崛起的领头羊。二是区位优势,在中部地区居于龙头地位。三是产业优势,已经形成了具有全国甚至全球影响力的电子加工产业链集群、航空经济、跨境电商等。四是交通优势,空中丝绸之路、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公路网等。五是开放优势,郑州自贸区作为内陆开放高地,在对外开放方面已经初见成效。

发挥郑州的优势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把自贸区做好。自贸试验区的目标就是要探索“六个自由”: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进出从业自由、数据流动自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