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两年后,来赴一场仰韶文化穿越之旅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0/11/06 10:03  

近日,郑州市发改委批复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景观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85581万元。一时间,“郑州将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据悉,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是郑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建设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的重点项目。本次景观工程是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的有机组成部分,后续还将建设遗址博物馆和保护展示等工程。

那么,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未来长啥样?什么时候建成开放?11月5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采访。

整体规划“一核 :”“两节点”“三片区”

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位于郑东新区CBD西北角,北临连霍高速,西临中州大道。项目规划占地2400亩,以讲好仰韶文化故事为主线,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博物馆、保护展示设施、陈列展览、原始农作、公众体验设施等工程。

郑州大河村遗址博物馆馆长胡继忠向记者介绍说,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按照“一核”“两节点”“三片区”进行布局。“一核”是文化遗产保护展示核心区,以文物本体保护展示为主,展示大河村先民们遗留下来的环壕、房基、手工作坊、墓葬等珍贵文化遗存。“两节点”是指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中原考古研究展示中心。“三片区”指生态湿地修复区、原始农耕种植区、互动体验休闲区。

胡继忠说:“考古遗址公园将做好两个衔接,一方面要做好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做好文物遗产的本体保护展示;另一方面是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通过景观绿化和生态修复,展示仰韶文化中晚期黄河中下游交界地带的生态环境。”

将打造“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

其中的一大亮点是打造“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建设全国仰韶文化研究和展示中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布于黄河流域的仰韶文化,是黄河文化的主根脉和早期最重要代表,其在史前率先开启社会复杂化和文明化进程,具有鲜明特点。

胡继忠称,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全面系统展示仰韶文化的平台,而大河村遗址具有独特的优势。大河村遗址中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和商文化基本上是延续发展下来,时间长达3300多年,其中仰韶文化延续2400年许,包含了仰韶文化的产生、发展和消亡的全过程,链条完整,一脉相承。

中原考古研究展示中心将依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为考古院丰富的中原文物资源提供研究展示的平台,观众可以系统地了解整个中原地区、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

游客可领略中原先民的农耕生活

据郑州市发改委发布的消息,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景观工程,将以原始地貌水系,模拟展示史前时期大河村所处地域环境,种植大河村出土史前作物及历史作物,展示史前黄河流域农耕粟作文化,营造大河村遗址历史景观氛围。

胡继忠说,在原始农耕种植区,将种植仰韶文化时期大河村遗址的水稻、粟、黍等农作物,游客可领略中原先民的农耕生活。互动体验休闲区,将提供室内外的研学服务,可体验考古、制陶、搭建房屋等内容。

据悉,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计划2022年10月之前建成开放,建成后将是郑州市的一个集考古发掘、原始文化展示、市民休憩、旅游观光的大型公共文化场所。

大河村遗址有多牛?

大河村遗址位于郑州市东北郊大河村西南,是以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为主,兼有二里头文化和商代遗存的古聚落遗址。大河村遗址的发现和发掘,为研究原始氏族制社会到奴隶制社会漫长的历史过程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和确凿的地层证据。

星空下的村落

大河村遗址出土陶器主要有红陶黑彩、白衣彩陶等。彩陶片上绘有各种天文图像如太阳纹、月亮纹、星座纹等,表现了先民对宇宙世界的认知和感悟,所以大河村遗址被誉为“星空下的村落”。

天下第一屋

大河村遗址仰韶文化时期房基,屹立5000多年,被考古界公认为“天下第一屋”。工艺为以木为骨,以草为筋,拌泥砌筑建成后,像烧制陶器一样,用火内外煅烧整个房屋。

彩陶双连壶

高20厘米,红陶黑彩,表面布满平行线条图案,两壶并连,腹部相连处有一圆孔相通,壶的两侧各附一耳,壶上的彩绘线条流畅,风格独特,堪称彩陶艺术的瑰宝。

双腹相连,或许是氏族结盟或举行重大庆祝活动时氏族首领、长者对饮的酒具,被认为是和平、友好、相敬、相亲的象征。

名词解释:仰韶文化

仰韶文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距今7000—5000年,主要分布在陕西、河南、山西三省,影响远达甘肃、青海、湖北、河北、内蒙古等地区,陕西西安半坡、陕县庙底沟、河南郑州大河村、山西夏县西阴村、甘肃秦安大地湾等都是著名的仰韶文化遗址。同时,仰韶文化也是中国第一个被发现和命名的考古学文化,在考古学研究和考古学史中都具有重要地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