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裴李岗遗址西边有新发现 考古发掘出约3万年前旧石器晚期遗存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0/11/09 09:47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 记者11月6日从新郑裴李岗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了解到,最新研究确认,该遗址面积可达5万至6万平方米,更加科学准确的新的测年结果表明,裴李岗遗址距今8000年至7600年,延续时间约500年,是区域内使用时间较长的中心聚落。在该遗址西边新发现距今3万年左右的旧石器晚期遗存,其堆积厚度达225厘米,分布面积超5000平方米。这些发现大大提升了裴李岗遗址的内涵和地位。

裴李岗遗址位于新郑市新村镇西,在20世纪70年代末曾进行过3次发掘,发现了文化层、公共墓地以及少量灰坑及陶窑,出土了一批具有典型特征的遗物,随之以该类遗存为代表,被命名为裴李岗文化。2018年,文物考古工作者对该遗址启动新的发掘工作,陆续在遗址西部发现了堆积丰富的旧石器晚期遗存。

裴李岗遗址工地负责人、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永强告诉记者,裴李岗遗址总体保存较差,遗址地层关系确认了红黏土层属生土堆积,裴李岗墓葬全部开口在耕土层或扰土层下,打破红黏土层,较深的墓葬打破水波纹层甚至红沙土层,说明遗址堆积曾经历较复杂的过程,也说明裴李岗人群是在大暖期后相当长时间才选择裴李岗遗址定居。他们后续将对遗址周边进一步开展地质环境考察,将对复原裴李岗遗址古环境、古气候、地质地貌及水文条件提供更科学的资料。

另据了解,在裴李岗遗址南部新发现墓葬破坏十分严重,多已见到破碎的随葬品,目前尚不清楚其分布范围及面积大小。

根据最新考古发掘研究,考古专业人士初步判断裴李岗遗址仍然处于采集狩猎为主、可能兼有少量农业生产食物阶段。与新发现的旧石器晚期遗存相比,裴李岗时期小石片、细石器工艺明显衰落,陶器大量使用,磨制石器得到普遍运用,这些为研究中原地区新旧石器过渡、寻找新石器早期遗存提供了新的线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