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巩义双槐树遗址入选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3/29 09:50  

继不久前入选2020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2020年度“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后,巩义双槐树遗址再获殊荣——3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举办的 “2020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评选结果公布,巩义双槐树遗址入选。

2020年,双槐树遗址无疑是全国考古界一颗闪耀的明星。作为距今5300年前后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遗址,双槐树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中华文明形成的初期,发现的规格最高的、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因其位于河洛中心区域,专家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

双槐树遗址不仅被誉为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还被专家称之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进一步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历史。专家认为,双槐树遗址的考古发现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将成为探寻黄河流域文明起源过程的一把关键钥匙。双槐树重要考古成果发布当天,网络关注量便达数亿人次,热度持续多天不减。

除巩义双槐树遗址外,一同入选“2020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的还有:浙江余姚市井头山新石器时代遗址、湖北武汉市郭元咀商周遗址、宁夏彭阳县姚河塬西周遗址、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青海都兰县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