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我市多家文博单位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8/23 09:51  

8月22日,新一轮大范围强降雨再次袭击郑州。郑州二七纪念馆、郑州博物馆、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闻“汛”而动、积极迎战暴雨。多家博物馆全面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备足防汛物资;领导班子24小时轮流值守,靠前指挥,严防死守;通过摆放沙袋、增铺排水管、加固边坡、疏通下水管道等措施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从8月21日起,二七纪念馆已全面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工作人员提前检查排水系统,以杜绝防汛隐患。该馆已配备到位防汛沙袋400袋、水泵5台、安全绳10条、铁锹30把、铁镐10把、雨衣40个、胶鞋40双、扎绳4捆、麻袋200条、水桶10个、强光手电15把等。这些物资已安排到二七纪念馆管理的每个近现代文物保护单位。按照分工,该馆安保部对容易进水的文物建筑出入口、通道、二七塔楼顶亭台等布防沙袋,安排工作人员密切观察最新汛情,准备随时投入抢险工作(如图)。8月22日中午,看到雨势越来越大,该馆安保部人员再次对大门口的沙袋进行多层防雨布覆盖及加固。截至目前,该馆防汛工作进展平稳有序,所有场馆保持安全状态。

从8月21日起,郑州博物馆全面启动防汛应急方案,配备完善的防汛物资。馆内150多名工作人员值守场馆随时准备参与防汛工作,全程跟踪雨情、水情,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决策、应急反应速度,备齐防汛物资,认真落实各项备战工作,积极应对新一轮大范围强降雨。工作人员将文物库房、展厅、顶层平台、四层平台、地下室等列为重点区域,全面落实物资准备情况。

截至目前,该馆一切正常,馆内值班人员不间断巡视整个场馆,逐一排查重点区域,随时准备参与抢险工作。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第一时间启动防汛预案,严格落实责任,细化责任分工。工作人员检查各类设备运行情况,确保发电机运行正常,网络通信无阻;检查展馆和文物库房内的文物情况;查看漏雨和排水情况,确保场馆屋顶补漏和下水管道疏通等重点环节落实到位;同时备齐防汛沙袋、雨衣、雨靴、铁锹、强光手电、水桶、水盆等物资,以及准备充足的食物和药品。据了解,“7·20”特大暴雨后,该馆针对场馆屋顶局部漏水情况开展屋顶补漏工作,紧急加装排水管,扫除隐患,保障展厅内文物的安全;针对场馆外的边坡存在向馆内渗水的隐患,工作人员也加紧施工,将其加固。 此外,工作人员还仔细清理博物馆院内和院外临近道路上的雨污水管网,清除泥污,确保排水通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