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我市26个项目入选河南考古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9/23 09:12  

9月22日,“河南考古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评选结果在郑州揭晓。郑州市有老奶奶庙遗址、新密李家沟遗址、巩义双槐树遗址、大河村遗址等26个项目入选,数量之多在全省遥遥领先。

作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承办的“河南考古百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河南考古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评选活动邀请中央、省、市文物考古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各地市推荐项目进行认真评析,并对一些重要考古新发现进行合并,遴选130项作为入围名单进入终评。经过专家多轮讨论、投票,最终评出了“河南考古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郑州市此次入选“河南考古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的项目有:老奶奶庙遗址、新密李家沟遗址、新郑裴李岗遗址、郑州西山遗址、巩义双槐树遗址、大河村遗址、新密古城寨遗址、登封王城岗遗址、新密新砦遗址、郑州东赵遗址、荥阳大师姑遗址、新郑望京楼遗址、郑州商城、郑州小双桥遗址、荥阳关帝庙遗址、荥阳官庄遗址、荥阳娘娘寨遗址、新郑郑韩故城、新郑胡庄墓地、新密打虎亭汉墓、巩义铁生沟冶铁遗址、郑州古荥冶铁遗址、登封法王寺地宫、巩义窑遗址、巩义北宋皇陵、荥阳明代周懿王墓。

据介绍,这些考古发现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过重大影响,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这一系列的大发现实证了河南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的核心地位,而以河南为代表的黄河文化对于实证五千年中华文明,探索中国国家起源,增进国家民族认同,增强文化自信等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