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郑州三大考古发现照亮璀璨历史星空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10/19 10:46  

10月18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结果揭晓。在河南入选的14项考古发现中,郑州新郑裴李岗遗址、巩义双槐树遗址、郑州商城遗址上榜。从8000年左右的裴李岗文明圣火,到5300年前的“河洛古国”,再到丈量3600年商都文明的郑州商城遗址……遥望历史的璀璨星空,古都郑州一次次向世界散发出夺目的光彩。让我们再次走近这些考古大发现,感受历史文化的耀眼光芒。

新郑裴李岗遗址 8000年文明圣火照亮历史征程

早在8000年前,先民们已开始在中原地区定居,从事以原始农业、手工业和家畜饲养业为主的氏族经济生产活动。裴李岗遗址的发现填补了我国仰韶文化以前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一段历史空白。

据了解,裴李岗遗址是裴李岗文化的典型代表。裴李岗遗址在20世纪70年代末曾进行过3次发掘,共发掘面积约2957平方米,发现了文化层、公共墓地以及少量灰坑及陶窑,出土了一批具有典型特征的遗物。出土的陶壶、钵、三足钵、鼎以及四足石磨盘、石磨棒、锯齿石镰等非常具有自身特点,集中的公共墓地墓葬数量众多,已发掘114座。

2018年,文物考古工作者对该遗址启动新的发掘工作,陆续在遗址西部发现了堆积丰富的旧石器晚期遗存。新的发掘和研究显示,裴李岗遗址是区域内一处使用时间较长、定居程度较高的中心性村落。最新精确测年显示,裴李岗时期遗址使用年代约距今8000年前后,使用时间约500年左右。最新发掘发现了大量碳化果壳,以及浮选出少量植物种子,有黍、稻、粟、橡子、酸枣、枣、山核桃等,初步判断裴李岗文化时期,农业已经有了初步发展,可能种植有黍、稻等农作物,但仍然以采集经济为主;动物遗存发现有猪、狗、牛、鹿、獐、獾、龟以及大量的鱼骨,初步判断已经有了猪、狗养殖,但仍然以渔猎活动获取动物资源为主。

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副会长阎铁成说,中华文明从1.5万年前开始孕育,5000年前开始形成。在这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郑州人的斑斑印记。从1万多年前开始,生活在李家沟的人们已经开始磨制石器、烧造陶器,这是中原地区最早的文明曙光。从8000多年前开始,裴李岗、唐户的人们已经建起挖有壕沟的庞大村落,住着平地筑起的带有开间的房子,穿着纺织出来的衣服,使用着一应俱全的陶制炊具餐具,品着种植的小米、饲养的猪肉羊肉、收获的水果,开启了人类生活的崭新时代。

巩义双槐树遗址

被称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5300年前的“中国”是什么样子?在巩义双槐树遗址便可找到答案。

该遗址位于巩义市黄河南岸以南2公里、伊洛河东4公里处。遗址东西长约1500米,南北宽约780米,残存面积达117万平方米,处于河洛文化中心区。双槐树遗址有仰韶文化中晚阶段3重大型环壕,具有最早瓮城结构的围墙,封闭式排状布局的大型中心居址、大型夯土基址、采用版筑法夯筑而成的大型连片块状夯土遗迹。此外还有3处共1700余座经过严格规划的大型公共墓地,3处夯土祭祀台遗迹,围绕中心夯土祭台周边的大型墓葬。另发现有与重要人物居住的大型建筑融合的用9个陶罐模拟的北斗九星天文遗迹,20多处人祭或动物祭的礼祀遗迹以及制陶作坊区、储水区、道路系统等,并出土了一大批仰韶文化时期丰富的文化遗物。

多位专家学者认为,双槐树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仰韶文化中晚期这一中华文明形成的初期,发现的规格最高的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被专家学者称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经考古勘探发掘和科学测年确认,该遗址是距今5300年前后经过精心选址的都邑性聚落,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的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在双槐树遗址出土遗物展馆里,陈列着大量仰韶文化晚期完整的精美彩陶及与丝绸制作工艺相关的骨针、石刀、纺轮等。此外,该遗址还发现了制陶作坊区、储水区、道路系统等,这些都表明,在5300年前的这座古老遗址上,生活着一群具有较高文明程度的人。

据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负责人介绍,双槐树遗址发现的大型建筑群初具中国早期宫室建筑的特征,为探索三代宫室制度的源头提供了重要素材。不同建筑的布置整体具有一定的台阶式特征,遗址表现出的社会发展模式和承载的思想观念呈现出古国时代的王都气象,因其位于河洛中心区域,被专家命名为“河洛古国”。

商城遗址

集合四大文明要素

城市是历史的记忆,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商都”可以说是古都郑州灿烂文化的典型代表。

金秋十月,记者来到一段商城遗址的城墙剖面前。只见城墙的纵剖面断面清晰地展示着各个时期的夯土层,从商代、战国,再到近代,折射出历史的厚重与沧桑。“通过紫荆山路城垣断面历史年轮,我们可以看出,郑州商城3600年来城址从未转移,文脉不断,人脉不息,是现代郑州城市记忆传承的文化根基。”谈起郑州商都文化的影响力,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

这里是王朝典制开创之地。郑州商文明见证了中国传统城市规划制度的形成。继二里头文明之后,郑州商代都城代表的郑州商文明在广域范围内首次确立了成熟的城市体系。以围院建筑为代表的宫室建筑形式,成为中国历代都城宫殿营造的典范,而中国传统城市的城郭之制也自此确立。

这里是青铜时代成熟之地。三个窖藏坑出土的28件青铜器器型厚重、纹饰繁缛,展现了郑州作为王都的崇高地位,堪称中国青铜文明的首个高峰。

这里是中华汉字寻根之地。郑州商文明见证了汉字书写系统的形成。在郑州商文明基础上,安阳殷墟发现的晚商时期甲骨文、金文确立了相对成熟的文字形式和书写体例,并被周代继承。秦帝国“书同文”再次规范了文字书写。作为文化与制度的体现者和承载者,汉字系统连绵不断直至今天。

“郑州商代都城是公认的商代早期王朝都城。它代表的商文明,集合了国家、城市、青铜器、文字四个文明要素,在中华文明史和世界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