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首部考古网络电影上线
来源: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时间:2017/04/18 11:19  



    4月14日,由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与河南省中视新科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出品的考古网络电影《殷商传奇之再生缘》举办上线启动仪式。

    

    该片4月16日在爱奇艺网站首发。影片以考古发现为素材和时空背景,追溯文物本体的文化根源和情感,结合传说和丰富的想象演绎了一个神奇、美好、奇妙,并充满正能量的考古故事。在故事中,自然地向大众展现了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工作的方方面面,力图让观众身临考古语境,了解、认识、感受考古文化,提升公众对考古行业的认知,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电影上线启动仪式会上,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指出,影视工程是国家文化战略的一部分,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价值观传播的最佳媒介形态。文化遗产考古影视项目肩负着再造与提升郑州文化形象的任务,以及传播郑州考古事业发展、传承悠久历史文明和与世界各地文化交流的历史责任。河南是文物大省,郑州是河南省的文物大市,文物资源极其充沛且价值极高,影片题材十分丰富。郑州市文物部门与相关部门联合拍摄该影片,正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博创意的要求,加强公众考古学传播的重要举措。同时,向国内外全面展现郑州历史文化魅力,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观众,为郑州乃至河南的文化崛起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说,该电影是中国首部以“考古”为题材的神幻悬疑网络大电影,考古人全程参与影片的剧本制作和后期剪辑,使得该电影避免了一般盗墓题材悬疑剧所缺乏的基本的考古学逻辑。考古专家、学者全程参与创作的模式将会为其它考古题材的电影制作提供一个较好的实践案例。《殷商传奇之再生缘》是郑州在全国率先创新性地推出《剪纸上的郑州》《九鼎传奇》《考古公益广告》《如是漫说》等之后,又一公共考古学传播力作,显示了郑州市的公众考古和文博创意工作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