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文化与中华五千年文明之路”在郑州师范学院开讲
来源: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  时间:2019/05/09 18:21  

       5月8日下午,《天中讲坛》第十二期“红山文化与中华五千年文明之路”在郑州师范学院嵩山学堂开讲。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国祥教授主讲。

       刘国祥教授以“红山文化与中华五千年文明之路”为题,系统介绍了时代距今约6500~5000年的红山文化的发现与认识过程,深刻、详细剖析了红山文化的基本内涵和特征,认识到红山文化玉器种类和数量多,组合关系完备,雕琢工艺技术先进,代表了中国史前时期玉器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期,与长江下游地区环太湖流域良渚文化并列成为中国史前时期两大雕琢和使用玉器中心。同时,通过系统梳理红山文化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材料,对红山文化发现与研究历程、类型与分期、聚落空间分布特点、布局特征、埋葬习俗、祭祀遗存、经济形态、原始宗教信仰、手工业生产的专业化与社会分工、社会分化与等级制度确立、与本地区及相关地区考古学文化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终确认距今5300~5000年的红山文化晚期晚段,辽西地区进入初级文明社会,以天地崇拜、祖先崇拜、龙图腾崇拜为代表,红山文明最终形成。最后,讨论了红山文化玉龙和“中国龙”的起源关系等问题。

       大型公益文化讲座——“天中讲坛”,将坚持走进社会,走进校园,持续为广大热心听众奉献更多更精彩的学术盛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