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古迹遗址日:拉近公众与乡村景观遗产的距离
来源:办公室综合  时间:2019/04/19 15:22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今年活动的主题为“乡村景观”,旨在拉近公众与乡村景观遗产的距离,了解乡村景观遗产与日常生活的相关性,认识到在乡村景观遗址的保护中遇到的挑战。郑州市直各文博单位和各县(市、区)文物管理部门,认真策划,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公众保护乡村景观遗产,创造和挖掘乡村景观遗产,改造并丰富乡村景观遗产。

       中牟县官渡镇、姚家镇等组织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业务文物保护员、文化志愿者等,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安全巡查并在周边及遗址所在村庄开展文物保护宣传,对遗址周边杂草进行清理。新密市、管城回族区等通过开展广场宣传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荥阳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在高山镇石洞沟村开展“利用乡村景观遗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主题活动,了解石洞沟的历史文化,参观学习石洞沟村史文化大院和古建筑维修现场。

       郑州博物馆推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义务讲解,向游客讲述文物与我们生活的关联,同时开展“我身边的成语故事”活动。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举办“郑州重要考古发现”成果展,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我市近年来的重大考古发掘情况、成果及意义等内容,组织考古专家现场讲解。在各考古发掘工地,考古工作者还向周边民众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基层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研学季课程也于当日开课。来自郑州市中州大道小学的数百位学生来馆参与多项研学特色课程。绘制彩陶、探秘之旅、植物锤染、考古体验、钻木取火等特色教学内容,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新郑市新华路小学的同学们也走进郑风苑、郑国车马坑、博物馆等,学习了解郑韩历史文化知识。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邀请惠济区第五初级中学的文物志愿者来馆参观,讲述遗址的历史故事。组织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入村入户宣传,让村民对身边的古遗址增进认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