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的传统与未来
来源:办公室综合  时间:2019/05/20 15:26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郑州市文博系统结合“作为主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主题,采取线上线下联动,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做好活动预告和宣传,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市民走进博物馆。

       5月18日上午,由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文物局、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办的郑州百家博物馆建设暨高新·双湖博物馆聚落启动仪式在郑州高新区举行。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出席活动并宣布郑州百家博物馆项目启动,未来三年,郑州市将建设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城市博物馆体系。

       郑州二七纪念馆推出了《新时代的先声——五四新文化运动》,巩义博物馆推出《壁上云烟——2019年传拓文化专题展》,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和信阳博物馆联合举办了《大美之器——唐代茶器特展》,郑州瞻世博物馆推出《中华客家契纸文化》等特色展览。

       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挂牌“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推出制陶彩绘、植物锤染等研学课程,正式面向社会开启2019研学季。郑州博物馆举办“建筑之美”“古今洁齿趣谈”主题讲座。郑州市商城遗址保护管理处在郑州文庙开展“我爱我的祖国”红歌联唱、文物知识宣讲和儒家经典诵读宣传活动,邀请游客一起互动,向伟大祖国70周年献礼。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组织惠济五中的志愿者们,开展“志愿者之星”讲解比赛。金水区在绿荫公园,管城区在商城遗址公园、中牟县在新世纪广场开展了广场主题宣传活动,组织辖区博物馆进行集中展示宣讲。荥阳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开展专题讲座《荥阳历史文化概说》,讲述荥阳的历史文化。郑州博物馆、新郑博物馆、中牟的鉴宝活动,仍然吸引了众多市民拿着“宝贝”前来鉴定交流。登封市成立首支博物馆行业志愿者服务队。登封窑陶瓷博物馆开展陶瓷烧制技艺展演和体验活动。嵩山地质博物馆、嵩山少林古兵器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馆免费向青少年开放并开展研学和讲解活动。徐庄八路军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组织部分老党员、青少年重温红色历史文化,宣传红色根据地。

       博物馆日,各文博单位不仅将市民请进来,同时,还积极走进学校、社区开展宣传。郑州二七纪念馆的《文化遗产在我身边》展在二七广场展出。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到惠济区第五初级中学,为百余名中学生开展“汉代的重工业——河一冶铁工场”为主题的博物馆体验课程。新郑博物馆走进轩辕路小学、解放路小学等学校,与郑州西亚斯学院明礼书院签订共建协议。新密市博物馆到米村镇方山小学、米村小学开展博物馆日活动。登封历史博物馆在菜园路中学、嵩山少林传统功夫文武学校、老干部活动中心和嵩阳办养老院开展宣传活动。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制作流动展板到回民第六中学社区和黄委会社会进行宣讲。

       全市各民营博物馆也积极参与博物馆日活动。郑州瞻世博物馆参加管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广场活动宣传。郑州赛思齿艺博物馆参加金水区的广场活动,与郑州博物馆联合开展主题讲座,还联合赛思口腔医院举办义诊活动,为参观博物馆的游客免费进行口腔检查,科普口腔防护知识。新密市国辰艺术博物馆组织当地文化爱好者共话国际博物馆日。大信厨房博物馆开通3D线上展厅。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在城市之光书店举办《生肖文化的天文学起源及其他》讲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