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文物安全暨遗产保护工作推进会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9/03/06 09:39  

       3月5日上午,郑州市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在政府综合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全市文物安全暨遗产保护工作推进会,系统总结2018年文物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市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主任、副市长吴福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市文物局局长任伟作工作报告,市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成员、市文物局副局长王杰部署了2019年全市生态保遗工作,市文物局党组副书记郭磊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和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吴福民在讲话中肯定了2018年全市文物工作。要求全市文物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定力和责任担当,把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文物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王国生书记“在传承文化上,我们一定要当功臣,不能当罪人”和陈润儿省长提出的“要把保护责任严起来,把文物遗址‘看’起来,把管理队伍强起来,把执法手段硬起来,确保国家文物安全的”的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年初市委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文物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二是健全文物保护机制,坚守文物安全底线,夯实文物安全责任,健全文物安全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文物安全整治深化年,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三是加强合理利用,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全面深刻领会中央提出的加强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打破思想禁锢,激发创新活力,坚持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加强文物遗产保护活化利用,推动文物事业新发展。四是勇于担当作为,坚持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点敢抓敢管、敢于担责,聚全市之力,高标准严要求,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市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政策和目标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任伟在工作报告中,系统总结2018年的文物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文物工作:一是深化文物领域改革,确保中央省市政策落地。研究出台《郑州市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加强文物领域精准化管理。二是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坚守文物安全底线。强化政治站位,坚持把文物安全摆在首位,扎实开展“文物安全整治深化年”。三是坚持重点项目带动,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协调完成“四大历史文化片区”相关文物保护展示规划、环境提升规划方案编制,加快推进文物本体保护、环境整治工程,确保年终初现形态风貌;持续推进生态保遗工程,新建22处生态遗址公园项目。四是加强精准化管理,提升文物保护能力。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和展示利用,完成“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项目建设,按照中办、国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要求,打造隋唐大运河通济渠郑开段国家试点示范工程;参与国家“中华文化走出去”工程,开展“考古中国”项目。五是建设博物馆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整合优秀文化资源,打造“四大博物馆群”,研究出台《郑州市博物馆事业发展(2019--2021)三年行动方案》,规划三年内再建各类博物馆100家以上,打造城市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六是加强系统党的政治建设,筑牢文物事业发展根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全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统领文物事业发展高质量。要求全市文博系统,敢于攻坚克难,勇于作为,狠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扎实落地,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华诞献礼!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文物局班子成员、市直文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