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博物馆新馆捧上两道文化大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法兰西的雄鹰——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同时开展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1/17 09:32  

本报讯(记者 成燕 文 李焱 图)春节长假将至,市民该到哪里品味文化大餐?昨日下午,《清高宗乾隆皇帝展》《法兰西的雄鹰——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同时在位于常西湖新区的郑州博物馆新馆开展,吸引众多观众冒雪前来参观欣赏。

百余件文物生动展现乾隆多彩人生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由故宫博物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郑州市文物局联合主办,郑州博物馆承办,是郑州博物馆在新馆主场馆推出的首个大型专题艺术展。

乾隆是中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封建帝王。此次展览精选故宫博物院所藏与乾隆皇帝密切相关的文物100余件(套),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艺术等多个领域,展品包括帝后画像、龙袍、玺印、宝座、文具、武器、玉器、瓷器、金银器、漆木器、玻璃器、珐琅器、钟表、书法、绘画、佛像、法器等诸多门类的清朝宫廷文物。

展览分为六个单元:第一单元“密诏即位 君临天下”,从乾隆的青年、壮年、老年出发,完整地反映了乾隆的一生;第二单元“稽古崇文 靖边宣武”,展现乾隆熟读经史、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修养与尊孔崇儒、倡导文治的成就,以及重视骑射、崇尚勇武的传统和稳固海疆的赫赫武功;第三单元“怡情乐志 物阜工巧”,侧重体现乾隆的文人情趣、审美品位和艺术修养;第四单元“龙袍袈裟 兴黄安蒙”,诠释乾隆与佛教的不解之缘;第五单元“观风问俗 出巡中州”,展现乾隆一生唯一一次巡视河南,在登封阅视嵩阳书院、致祭中岳庙,并登临嵩岳。整个展览除展示乾隆的生平故事、军事策略,也反映他在朝堂之外闲情雅致的个人生活,生动呈现乾隆皇帝丰富多彩的一生。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参展品中大部分都是一、二级珍贵文物,且均为首次来河南展出。其中不仅有乾隆皇帝独创的造型别致的金大威德金刚三连尊,还有其巡视嵩阳书院时亲笔绘制的《嵩阳汉柏图》等。透过这些精美绝伦的文物珍品,向观众展示乾隆皇帝的君临天下、文治武功。

此外,乾隆皇帝还收藏有大量古物书画。此次展览的展品还包括清廷内府秘藏的部分西周、宋、元时期的古玩奇珍。

200余件(套)文物带你走近拿破仑

作为郑州博物馆新馆推出的首个国际大型专题展览,昨日下午,郑州博物馆与法国拿破仑骑兵团协会、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联合推出的《法兰西的雄鹰——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同时在该馆国际展厅开幕。

该展览精选法国杰出军事家、政治家拿破仑·波拿马相关的雕塑、绘画、文献、服饰、机械、生活用品等展品共200余件(套),向观众展示拿破仑跌宕起伏的传奇一生。展览共分为军事思想的形成、国家理想的实践、欧洲梦想的破灭、时代英雄的落幕等四个单元。展览以拿破仑人生不同阶段的代表性人物讲述拿破仑故事为线索,从军事指挥能力、军事思想以及执政革新能力等方面,还原一个全面、立体、真实的拿破仑,反映他对法国乃至整个西方社会革命的重要推动作用。

据法国拿破仑骑兵团协会主席让·弗朗索瓦雷米·内里思介绍,拿破仑的一生战功赫赫,从不为人知到功成名就。他在执政期间对国家进行了政治、军事、经济、法律、教育、宗教政策等各方面的重大改革,巩固促进了社会发展和国家的社会秩序。拿破仑的战争与统治冲破了欧洲各国的封建秩序,将反压迫、反封建的革命火种传向整个欧洲,迫使欧洲各国加速实行社会性质的改革,推动了历史的进步。他的生平浓缩了法国革命的历史,被誉为法国的英雄,已成为人类历史上的传奇。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告诉记者,270年前,乾隆皇帝出巡河南,今天,《清高宗乾隆皇帝展》来到郑州,通过百余件故宫博物馆收藏的精美宫廷文物,向郑州观众展示乾隆盛世的繁荣景象。《法兰西的雄鹰——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经过长达三年的精心策划和准备,旨在为国内观众呈现一场有内涵、有特色、有品位的文化盛宴,再现欧洲艺术文明的辉煌一页。两场展览虽然各自独立,但所呈现的历史时期比较接近,观众可以通过比较,感悟体会东西方审美、艺术和文化的不同。

据悉,这两场展览将持续至3月中旬,观众持身份证可免费参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