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届!郑州市第八届讲解员讲解大赛启幕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0/10/15 15:52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10月12日上午,四年一届的郑州市第八届讲解员讲解大赛在嵩山饭店拉开帷幕。来自全市国有博物馆、纪念馆、非国有博物馆、文物景区等26家单位的72名讲解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大赛由郑州市文物局主办,大赛为期5天,分赛前培训和正式比赛两个阶段。在培训上,邀请了省、市相关方面的专家,用两天时间对讲解员集中授课,主要为讲解员讲授讲解艺术、形体训练、职业礼仪、传统文化与道德养成等内容。在比赛上,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讲解时间为4-5分钟,参赛选手依据本单位的馆藏文物或临时展览文物为依托进行讲解。按照讲解员决赛成绩选取前9名,推荐参加河南省第八届讲解员讲解大赛。

据介绍,博物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阵地。社会宣传教育是博物馆重要功能之一,讲解工作是博物馆连接社会的桥梁,是实现社会教育功能的途径,是体现博物馆社会功能的重要环节。举办此次大赛对于提高我市文博系统讲解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社会宣传教育功能,有效地推动讲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