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英国的90件藏品首次在亚洲展出,第一站在郑州
来源:正观新闻  时间:2021/10/03 10:03  


国庆假期马上来临,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馆藏的90件/组文物珍品漂洋过海来到郑州,此次展览在亚洲尚属首次。近日,微观之作——英国 V&A 博物馆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开幕式在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举行。

据悉,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简称V&A博物馆)成立于1852年,是世界上顶级的艺术与设计博物馆之一,其藏品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设计精品。此次展览展出V&A博物馆入藏,著名收藏家吉尔伯特夫妇收藏的90件套精美艺术品,这也是吉尔伯特精品收藏首次来华展出。

透过精美藏品,诠释欧洲宫廷艺术的演变过程。让观众领略15—20世纪欧洲技艺工艺的精湛,体味极致的匠心追求与精妙的审美情趣。展览中部分展品有着浓郁的中国元素,映射出古代中国经由海上丝绸之路对外贸易的缩影,印证着千年来中国联通世界的脚步。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介绍,此次展出的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馆藏的90件/组文物珍品,是欧洲装饰艺术领域的重要系列收藏,均为首次在亚洲公开展出。展品中既有反映欧洲社会生活精美绝伦的金银器,也有体现欧洲历史文化享誉世界的鼻烟盒,还有再现欧洲工艺技艺美轮美奂的微型马赛克镶嵌画……展品之精美、种类之丰富、跨度之广泛,均创下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来华展览之最。这些精美的文物来到郑州博物馆,让大家有机会沉浸在十六至二十世纪欧洲流光溢彩的艺术品世界。


他表示,相信这个展览将有助于公众从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欧洲历史文化风貌,为推动中英两国人文交流、增进两国友好关系发挥重要作用,为全球博物馆在疫情后的恢复重建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积极力量。

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介绍,郑州博物馆作为一所综合展示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城市博物馆,是郑州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此次牵手世界顶级博物馆,将为郑州市民带来一场不容错过的高品质艺术盛宴,使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流光溢彩的艺术品,体会其背后的历史渊源和工艺发展历程,拉近郑州与世界的距离,促进文明交流与互动。


据了解,本次展览于2021年9月30日面向公众开放,将持续至2022年1月4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