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郑州市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告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4/05/08 00:00  

关于《郑州市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告

为加强对郑韩故城遗址的保护,继承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按照2014年度地方立法工作安排,市政府法制办组织相关部门共同起草了《郑州市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条例》,研究形成了征求意见稿。为进一步增强政府立法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推进民主立法、科学立法,提高政府立法质量,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郑州市制定政府规章和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程序规定》(市政府令第188号)有关规定,现将《郑州市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2014年5月15日前通过下列方式反馈至市政府法制办。

传 真:0371-67446680

电子信箱:lifazhengqiuyijian@126.com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233号郑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法规处

邮编:450006

2014年5月7日

郑州市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条例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立法目的】 为加强对郑韩故城遗址的保护管理,继承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郑韩故城遗址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适用范围】 对郑韩故城遗址的保护、管理、研究和利用等活动,适用本条例。

本条例所称郑韩故城遗址,是指位于新郑市行政区域内的东周时期郑国和韩国的都城遗址及其附属的各类遗址和墓葬。

第三条【保护原则】 郑韩故城遗址的保护,应当遵循保持原貌、生态养护、合理利用和加强管理的原则。

第四条【层级管理】 郑州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郑韩故城遗址保护工作的领导。新郑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本条例。

郑韩故城遗址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在职责范围内做好保护管理工作。

郑韩故城遗址所在地的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遗址保护和宣传工作。

第五条【部门管理】 新郑市文物行政部门是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接受郑州市文物行政部门的指导与监督。

新郑市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机构,具体负责郑韩故城遗址的日常保护和管理工作,接受委托查处违反本条例的行为。

发展和改革、城乡规划、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公安、安全生产、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园林绿化、财政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郑韩故城遗址的保护管理工作。

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应当加强对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的公益宣传,增强社会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第六条【经费保障】 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郑市人民政府应当将郑韩故城遗址的保护管理经费分别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而增加。

鼓励通过社会捐赠等方式筹集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资金。

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郑市人民政府应当建立补偿机制,对因文物保护造成的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范围内居民权力和利益的损失进行补偿。

第七条【群众参与】 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都有依法保护郑韩故城遗址的义务,有权举报和制止破坏、损毁郑韩故城遗址的行为。

新郑市文物行政部门要设立举报处理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及时查处群众举报破坏、损毁郑韩故城遗址的行为。

第八条【表彰奖励】 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郑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在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给予表彰或者奖励。

第二章 保 护

第九条【保护规划】 郑州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编制、调整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规划,并向社会公布。

新郑市人民政府应当将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

第十条【生态建设】 新郑市人民政府加强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规划区域内的生态建设,扩大绿化覆盖面积,加大对双洎河、黄水河的治理,改善郑韩故城遗址自然风貌。

第十一条【遗址公园】 新郑市人民政府应当依据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的批复,组织建设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保持郑韩故城遗址的历史风貌和自然环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展示遗址的文化底蕴。

第十二条【公园用地】 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区域的村庄应当优先纳入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

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区域现有的建筑物、构筑物,由新郑市人民政府依法组织征收,属于违法建筑的,不予补偿;现有的各类近现代墓及墓碑,应当逐步迁出。

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区域的土地,由新郑市人民政府按照法定程序逐步调整为文物古迹用地,依法划拨。

第十三条【专家咨询】 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实行专家咨询制度。

在制定涉及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的建设规划、工程审批及决定与遗址保护有关的其他重大事项时,应当组织郑韩故城遗址保护专家进行论证。

第十四条【保护区域】 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规划区域分为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具体界线以郑州市人民政府公布的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规划为准,由新郑市人民政府设置标志、界桩、隔离栅网等保护设施,并保持完好。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移动、拆除、损毁或者涂污保护设施。

第十五条【出让勘探】 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规划区域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新郑市人民政府应当在出让前组织考古调查、勘探,所需费用计入土地出让成本。

第十六条【建设勘探】 在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规划区域的集体土地上或者尚未进行出让前考古调查、勘探的国有土地上进行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报请新郑市文物行政部门组织在工程项目范围内及其取土区进行考古调查、勘探,所需费用由建设单位列入建设工程预算。

考古调查、勘探中发现重要遗迹的,应当实施原址保护;建设项目影响遗迹原址保护的,应当另行选址。给建设单位造成损失的,依法给予补偿。

第十七条【保护范围】 在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

因特殊情况需要在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应当征求新郑市文物行政部门的意见,并经依法批准后实施。

第十八条【建设控制地带】 在郑韩故城遗址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进行工程建设的,其高度、体量、外观、色调应当符合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规划有关规定,不得破坏郑韩故城遗址的历史风貌。

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按规定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

第三章 管 理

第十九条【巡查制度】 新郑市文物行政部门、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机构应当建立巡查检查制度。

在巡查检查中发现危及遗址安全的,应当及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同时向新郑市人民政府报告。

第二十条【实时保护】 新郑市文物行政部门应当在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范围内安装安全技术防范、避雷、消防等防护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

第二十一条【定期监测】 新郑市文物行政部门、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机构应当定期组织对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状况进行监测,提出监测评估报告,并报送新郑市人民政府和郑州市文物行政部门。

第二十二条【评估预防】 新郑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文物、国土资源、煤炭管理、气象等有关部门,加强对郑韩故城遗址周围的地质监测和地质灾害评估,防治地面塌陷等自然灾害,确保文物安全。

第二十三条【考古发掘】 在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规划区域内从事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的,考古发掘单位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并报新郑市文物行政部门备案。

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结束后,考古发掘单位应当及时向新郑市文物行政部门提供勘探和发掘情况、出土文物清单及保护意见。

第二十四条【摄影活动】 利用郑韩故城遗址拍摄电影、电视等影像资料以及举办大型活动的,应当按规定办理批准手续,并采取相应防护措施,确保郑韩故城遗址安全。

出现危及郑韩故城遗址安全情形的,文物行政部门应当责令停止前款活动。

第二十五条【禁止行为】 在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范围内,禁止下列行为:

(一)对设有禁止拍摄标志的区域或者文物进行拍摄;

(二)在文物本体及其保护设施上涂污、刻画、张贴、攀爬;

(三)种植不符合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规划的树木;

(四)采矿、建窑、打井、挖塘、挖洞、挖渠、取土、垦荒等;

(五)修建墓地、墓碑;

(六)倾倒、堆放垃圾和排污、排水;

(七)生产或者存放易燃、易爆、腐蚀性等危害遗址安全的物品;

(八)燃放烟花爆竹、野炊或者其他焚烧行为;

(九)擅自采集地上、地下遗存文物;

(十)擅自设置户外广告;

(十一)其他危害或者可能危害遗址安全的行为。

第二十六条【应急预案】 新郑市文物行政部门应当制定郑韩故城遗址保护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

在发生危及遗址安全的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或者发现遗址存在安全隐患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及时报告新郑市人民政府和郑州市文物行政部门。

第二十七条【修缮养护】 郑韩故城遗址的修缮、养护应当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并按规定办理批准手续。

新郑市文物行政部门、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机构应当依法对修缮、养护工程进行监督。

第二十八条【专款专用】 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经费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郑韩故城遗址防护设施的建设和维护;

(二)郑韩故城遗址的修缮和养护费用;

(三)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的科学技术研究;

(四)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的奖励。

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经费应当专款专用,接受财政部门和审计机关的监督,具体办法由新郑市人民政府另行规定。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九条【行政追责情形】 从事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的部门和相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监察机关或者有管理权限的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规划区域内的国有土地未经考古调查、勘探出让的;

(二)对不符合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规划的建设工程进行审批的;

(三)委托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修缮、保养作业的;

(四)未履行巡查制度和定期监测制度,造成严重后果的;

(五)对破坏郑韩故城遗址的行为不及时查处的;

(六)侵占、挪用郑韩故城遗址保护管理经费和资金的;

(七)有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的。

第三十条【文物处罚】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文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以50000元以上100000元以下罚款;对郑韩故城遗址或者遗址历史风貌造成轻微破坏的,处以100000元以上250000元以下罚款;对郑韩故城遗址或者遗址历史风貌造成严重破坏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以250000元以上500000元以下罚款;对已经建成或者在建的建设工程,应当责令建设单位限期拆除;逾期不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

(一)违反第十六条规定,未经考古调查、勘探,擅自进行工程建设的;

(二)违反第十七条规定,擅自在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

作业的;

(三)违反第十八条规定,违反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规划有关规定进行工程建设或者未按照经文物行政部门同意的工程设计方案进行施工的。

第三十一条【文物处罚】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文物行政部门按下列规定予以处罚:

(一)违反第十四条第二款规定,擅自移动、拆除、损毁或者涂污郑韩故城遗址标志、界桩、隔离栅网等保护设施的,责令当事人恢复原状,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可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二)违反第二十四条规定的,责令停止活动,处以10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

(三)违反第二十五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可并处200元以下罚款;

(四)违反第二十五条第(三)项规定的,责令恢复原状;

(五)违反第二十五条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的,责令恢复原状,处以2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

(六)违反第二十五条第(六)项、第(七)项、第(八)项规定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以1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

(七)违反第二十五条第(九)项规定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

(八)违反第二十五条第(十)项规定的,责令停止施工并恢复原状,并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二条【立法衔接】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五条第(十一)项规定或者其他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有处罚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三十三条【损坏赔偿】 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条例规定,造成郑韩故城遗址损坏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第五章 附 则

第三十四条【施行日期】 本条例自 年 月 日起施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