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物局关于上街区马固王氏宗祠和关帝庙文物保护维修工程设计方案的批复
来源:文化遗产保护处  时间:2017/10/20 09:31  

郑文物遗〔2017〕97号

 

上街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你局《关于报批上街区马固王氏宗祠和关帝庙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施工设计的请示》(上文广新字〔2017〕57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该方案。

    二、对该方案提出如下修改意见:

    1.根据《古建筑木结构维护与加固技术规范》(GB50165—92)的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各文物建筑本体残损点及残损等级的评定,细化病害范围、程度及成因。补充墙体酥碱、裂缝病害的深度及相对应的维修措施量化指标。根据可靠性鉴定类别准确确定工程修缮类别。

    2.屋面维修措施中加入防水层的做法欠妥,建议采用传统屋面做法进行维修。对砖墙砌体裂缝的灌浆加固不宜采用环氧树脂作为灌浆材料。檩条的维修应依据其病害特征及成因区别选用适宜的加固措施,不宜统一采用铁箍加固。

    3.细化王氏宗祠内明清碑刻的保护措施及各碑在碑廊中的安置方案。进一步分析寝殿券顶裂缝成因并制定切实可行的维修措施,其加固措施不宜使用竹片作为填堵材料,建议改用铁片。对后檐墙采取基础加固的措施应有相应的地勘报告作为证据支撑,如确因基础问题导致墙体开裂而影响其稳定性必须对基础进行加固处理时,不应采用在已处于承载力极限状态的原基础旁增设混凝土垫层的方式,而应采取“换土法”的处理思路以强化地基承载力。

    4.补充关帝庙门楼保留依据。关帝庙东侧园林式院落布局与庙宇主体功能不符,建议在后期考古勘探的基础上适当考虑植入部分管理配套及展示利用功能。

    5.进一步规范图纸和文字表述,调整文本框架,将维修方案和环境整治内容分开排布。

    6.方案中涉及的油饰彩绘项目,编制专项方案另行报批。

    三、请你局组织设计单位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经你局审核并报我局备案后实施。施工中请你局加强工程监管,做好施工组织管理,督促设计单位加强技术指导,落实各方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和文物、人员安全。

 

 

 

                                                                                       2017年10月19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